2013/11/12 撰文:holysheep

 大家好,第一次在這個平台發文,這幾個月看下來,大家的主題大部分是政治和經濟,而我本人比較關注的是生態環境的問題,生態環境問題的產生其實與政治、社會、經濟息息相關,因為人類是生態圈的一份子。這篇文章在今年九月投稿台聯大科博文獎,有得個小獎。因為篇幅關係我將分段放上來,也請大家多多指教。

 

文章標籤

Critiq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11/8 撰文:POPOEX】

 

   最近拜讀了錢賓四先生所著述的《國史新論》,有不少的感慨和啟發。他身為一個歷史學者而經歷了中國最黑暗的時刻,必然有奮發疾筆之著,如同在春秋時期的那些良史一樣,他書無隱地寫出了一個時代的悲哀。他書中除了一些過於推崇三民主義的言論之外(這也是他所處時代所限,身不由己),也道出了許多中國近代史上的弊病和問題的癥結,而這些問題到了當下依然沒有解決,依然困擾著海峽兩岸的人們。而這些問題在前幾天上課時,由於討論到現今的台灣社會亂象而作了不少討論。

 

文章標籤

Critiq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10/29 撰文:窺憐】

  事實上這是很久以前收到的公函,內文截取如下:「行政院為求機關公文用字正確表達我國主權並有一致性規範,自即日起凡引述日本殖民統治臺灣之時期(西元1895年-1945年),簡稱時應使用「日據」之用字乙案」。

  在評論該用哪一個用詞較為適當之前,我先來說一段自己生活周邊的插曲:

  那是跟朋友在聊「為何臺灣人的英文發音不太正確時」,我轉述自己聽來的一種理由是「因為國語並未有『雙子音』的情況,所以特別是在第三人稱或複數加『s』,或是一些動詞變化式時,無法標準發出『雙子音』。」

文章標籤

Kua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10/01 撰文:蘭嶼飛魚】

讀錢穆的租傭調制有感


提及唐朝,便不能不提租傭調制

文章標籤

蘭嶼飛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