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4 撰文:窺憐】

  一年內爆發三次食安問題,國人終於忍無可忍,發起串聯抵制黑心企業──頂新集團,拒絕購買其旗下所生產的任何產品。這是人民對於失能政府所採取最消極的自保手段。然而,抵制運動的號角才響起,便出現了各種聲音:或曰抵制行動僅僅只是傷害了員工生計,對大老闆們根本不痛不癢;或認為抵制行動牽扯太多並不直接與黑心油相關的事業,如牛乳(林鳳營)或通訊(台灣之星),傷及無辜;更有政府高層語出驚人:也許還有兩、三個更大的未爆彈!

  我們不得不猜想:如果下一個是XX企業,該怎麼辦?

  我們能夠將抵制運動擴及到平時常照訪的連鎖咖啡廳、餐廳?擴及到幾乎一天二十四小時不離手的行動電話?擴及到習慣翻閱的報章雜誌、定時收看的電視節目?擴展到口袋裡的電子錢包與金融卡?

Kua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5/26 撰文:窺憐】

  最近臺北捷運發生駭人聽聞的悲劇,震驚全國,令國人惶惶不安;在哀悼遇害者的不幸時,社會上旋即再度掀起一陣支持死刑與廢除死刑的論戰,有些刊登在報章媒體的言論,甚至已經演變成幾近基本教義式的非理性謾罵,使筆者更為哀嘆。

  事實上,這起案件的司法調查仍在進行中,在法律尚未有定讞以前,吾人不宜未審先判,更不必針對一個「可能會判死刑」的個案掀起廢死與否的批判。

  然而,若跳脫這起個案,究竟「死刑」是否就等同於「拒絕寬恕」、「非理性的報復主義」呢?

文章標籤

Kua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4/25 撰文:窺憐
  之前接待一位上海朋友來臺北觀光,免不了要帶她上故宮一趟──雖然她對那些古物沒研究,對歷史也沒什麼興趣,只是秉著「沒去故宮就像沒來過臺灣」一般的心態,於是我也主隨客便了。
  但我畢竟是本科出生的。一進到故宮,雖然不至於如數家珍,不過重要的歷史掌故及相關知識,至少是被師長刻進腦中了,所以在故宮內還能充當個二流解說員,幫她講解一些文物的歷史。
  有點忘了是因著什麼樣的話題,大概是談到戰前,一些文物被日本人拿走──多半是經由合法途徑購買的;而或許也正因為那些文物早先到了日本,所以免於受到戰爭破壞。

Kua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1/31 撰文:窺憐】

  今天大年初一,按照往年應該到廟裡拜拜,但因為生肖相沖,於是延後一天;平白空了一天的行程,便到外頭出去走走。

  途中經過三芝的賞櫻步道。

  這幾年在臺灣,賞櫻忽然變得特別流行,各個縣市鄉鎮彷彿把種植櫻花當成主要政績之一,甚至一些機構特地拿出日本方面的核定書「掛保證」;一瞬之間,賞櫻變成了全民運動,「櫻花祭」也成為臺灣媒體爭相報導的盛事。

Kua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