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3/31‧撰文:POPOEX】

   宗教是人類在精神層面上一個重要的產物也視為最重要的依賴之一。我沒有蔑視信仰宗教的意思,但由於本人並無信仰,所以只是形式上大致理解人類信仰的機制,而不了解心靈上的微妙變化。說起來也很有趣,許多人居然會對絕對是純人類產物的宗教信仰深信不疑,這個過程和現象也相當值得去討論。不過這次撰文的目的並不在於討論人類信仰的過程與目的,而是純就討論台灣的宗教信仰現象與活動幾項常見的問題。

 

  在台灣,一個地區的歷史發展之中有很多的成分是宗教信仰的發展。從早期來台的唐山祖及開台祖,各個主要族群的守護神,到逐漸在地化的有應公土地公,以及在台灣最為人所知也是最重要的媽祖信仰。以宗教史的角度去重新觀察台灣歷史會得到相當不同的面貌。特別在本土意識抬頭的現在,投入台灣宗教史研究的學者也越來越多。不過在台灣宗教發展過程受到重視的同時,有幾個嚴重的問題必須去探討進而解決。

   

  首先是迷信問題,這是個相當曖昧的問題,也是最不容易處理的問題。對於宗教信仰該投入多少的精神標準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是我認為台灣有許多人可以被稱為迷信,甚至是過度迷信。當然我沒有用科學來取代迷信的這種落伍想法,因為過度相信科學也只是把迷信的對象轉移而已。去除迷信的方法是建立足夠強大的心靈,沒有去依賴其他力量的同時,自然也就不會過度信仰宗教。

 

  接著是宗教活動所造成的問題和困擾。所謂的宗教活動最常見的就是媽祖遊行或者是廟方有出巡的活動。這些活動在從小生長於寺廟眾多的彰化,甚至研究所考去台南的我來說是司空見慣了。但是我從來沒有習慣這些活動所帶來的交通堵塞、放鞭炮的噪音,以及空氣汙染。相信有許多人對此都頗有怨言,但是在宗教力量強大的台灣,你如果跑去跟廟方抱怨這些,人家也只會對你不理不睬,運氣不好的甚至會口出惡言。以比較現實的層面來看,這些宗教活動究竟付出了多少的社會成本,而宗教對於社會的回饋得以彌補這些巨大的付出嗎?憑甚麼我必須為不信仰的宗教浪費自身的時間呢?難道打上宗教的名號就可以犧牲個人利益嗎?這是不論有沒有信仰的人都必須去思考的問題。

 

  當然台灣的宗教歷史悠久,在社會上的影響力也非常巨大,但是不論是甚麼宗教,教義如何歧異,最基本該做的就是引人向善。但是當宗教帶來許多負面的影響與觀感之時,我想我們就必須再度思考宗教究竟帶來甚麼樣的價值和意義了。

arrow
arrow

    Critiq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