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6撰文:窺憐】

  美國康州的小學槍擊案,值得我們另外思考的問題就是:學校是否需要圍牆?

  近幾年來有關「圍牆」議題每每爭論不休;大至中正紀念堂,小至學校、幼稚園,前一陣子似乎都掀起一波「拆牆熱」,至今一些縣市仍然極力在推動「無圍牆學校」,似乎想藉此達成「開放學習」。

  「開放學習」的觀念是正確的,教育本來就不該局限於校園之內;然而,拆除掉物理上的「圍牆」,真的就能達成「無圍牆學校」的教育理念嗎?

  姑且不談「拆除圍牆達成無圍牆學校教育」之間的嵌結關係,就我們目前看到的案例是:學校,仍然需要圍牆。而這面圍牆,並不是如一些人所談「限制學生自由」的「威權之牆」,而是「保護學生不受外界侵擾」的「防禦之牆」。

  余曾有幸參訪過歐洲一些教育機構,有些仍保有圍牆,有些則跟此次槍擊案發生的小學一樣,除了一條約略可容兩人擦身而過的人行道以外,與外界及車道並無其他隔閡。下課時間學生確實較為自由,畢竟整個社區就相當於是學校的戶外活動空間,然而,每每看到學童在那狹窄的人行道追逐遊戲、旁邊車道上的汽車駕駛及路上電車疾駛而過,還是免不了令人捏一把冷汗。個人以為,那樣的「自由」其實已經很難稱為「自由」,僅僅是校方一種不負責任的措施──倘若真的發生意外,有誰能擔負起責任?

  我國各級學校大部分除了有圍牆之外,甚至還有警衛室及教官駐守,許多人抨擊這樣的制度是威權體制下的產物,然而圍牆、警衛,乃至於教官,難道真的會是限制學生自由學習的主要障礙嗎?他們除了抓打算翻牆翹課的學生之外,難不成還會禁錮學生的思想、重返白色恐怖的黨國教育嗎?

  至於「因為學生翻牆翹課會受傷,所以更該拆除圍牆」之理由,更是令人啼笑皆非、哭笑不得。

  圍牆除了是「限制」在內部的學生以免除跑到外頭發生危險之外,更重要的是防範有心人士闖入校園之內對學生造成危害,就像本次槍擊案一樣。

  所幸,我國就目前為止,未曾發生如此重大的校園槍擊事件,然而我們不該忘了在2011年五月,苗栗也發生過歹徒持槍闖入校園攻擊學生的事件。至今歹徒的追捕,仍未有後續消息。然而即使有圍牆、有警衛,我國仍然發生如此駭人聽聞的消息,我們不禁要問:那如果沒有圍牆保護,是否臺灣學校也可能遭受到如本次美國康州桑迪胡克小學的攻擊?

 

  而倘若真正發生那樣的憾事,無論推行拆除學校圍牆的政客流下多少眼淚都無法挽回。

 

arrow
arrow

    Kua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