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1/8 撰文:POPOEX】

 

   最近拜讀了錢賓四先生所著述的《國史新論》,有不少的感慨和啟發。他身為一個歷史學者而經歷了中國最黑暗的時刻,必然有奮發疾筆之著,如同在春秋時期的那些良史一樣,他書無隱地寫出了一個時代的悲哀。他書中除了一些過於推崇三民主義的言論之外(這也是他所處時代所限,身不由己),也道出了許多中國近代史上的弊病和問題的癥結,而這些問題到了當下依然沒有解決,依然困擾著海峽兩岸的人們。而這些問題在前幾天上課時,由於討論到現今的台灣社會亂象而作了不少討論。

 

    首先授課教授認為有許多問題導因於國家認同的分歧,而引發了諸多的後遺症,這點我並不反對,不過我相信還有其他問題所在。一位在國小擔任教師的同學,他提出了由於人們物質生活困頓、房價高居不下,進而引發了許多問題,這固然也是原因,但我認為這也是在錯誤的政策和沒有相對應的教育下所引發的問題。所以我提出了制度面和教育面的問題,每一個國家都有其歷史發展和特殊的文化背景,進而創造出適合該國的政制體系,例如英國,從大憲章至今發展了接近千年的政制體系,固然因應了該國的歷史傳統,但是如果搬到其他國家可能就會出現格格不入的問題。授課教授也在此提出台灣政治制度發展是否成功的課題,我認為這是個毫無意義的問題,首先成不成功是個十分曖昧的觀念,再者如何定義何為成功呢?英國政治體系完備但沒有人敢說它成功與否,台灣從解嚴後到今天還不到三十年,更難以評價,因為這個體制尚未走到終點,英國的政治體制也是如此,只要人類持續在使用的制度便會隨著人的需求而不斷改變,因此我認為這個問題無法回答。不過這些對話也引起了一些思考,究竟台灣現今的政治體制出現了甚麼樣的問題,導致現在社會亂象不斷?

 

  於是我想到了資本主義的影響,台灣的政制體系有不少美國憲法的成份,而美國至今仍然深守著頗為極端的資本主義,不如說資本主義已經成為美國的基本價值觀,因此美國憲法的制定也切合了他們的價值觀,而形成了對維護資本主義有利的憲法。而台灣呢?這必須從中國說起,錢賓四先生認為:中國從未產生如同西方的資本主義,理由為何?因為儒家思想的作用。這句話明白的指出了中國將近兩千年以來的核心價值觀就是儒家思想。但在清末民初由於西力東漸和政局混亂的情況下,有許多人認為儒家思想是陳舊的、不堪使用的,甚至認為它就是阻礙中國進步的罪魁禍首,因此進而開始大肆破壞儒家思想,緊接著再經過文化大革命的破壞,儒家思想在今天兩岸略顯凋零。但是這個已經持續數千年的傳統正是兩岸乃至於東亞地區的核心價值觀,而在套用與此價值觀毫不相襯的制度時,自然會出現排斥的現象。而新的政治體制也深刻的影響了教育,西方價值觀被導入,而儒家思想被排擠,這是個很荒謬的現象。大學時曾有老師講過一句話:要研究西洋史必須先讀聖經,而如欲研究中國史的話必須先看論語。這是多麼明白的一件事情啊!如果政治制度跟教育都與核心價值觀違背的話,那怎麼可能可以期待國家上軌道呢?而台灣今日便面臨這個危機。小時候的教育雖然有背誦論語或者是閱讀一些儒家經典的課程,但那時這些東西使我對儒家產生不良印象,許多人或有同感,今日想想,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儒家思想的目標在於「成人」,也就是培養出一個適應社會化的人,同時也是身教大於言教,但至今這些核心價值被化作考試上的分數,試問這有甚麼意義?教育的謬誤為害遠勝於一切。

 

  因此今日社會之諸多亂象,最根本的原因我認為還是從最基本的教育和價值觀上出了問題,才會環環相扣出現了那麼多的社會問題。而當我們為了找出原因而焦頭爛額的同時,何不從基本找起並且找出問題的根源呢?而當我們在批評制度層面的問題時,何不先從核心價值觀和歷史傳統上取法呢?許多人或許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但是當一個不相容於該國歷史傳統的制度開始出現問題時,很多人會抱怨這個制度只抄一半或是抄錯,何不反思這些抄過來抄過去的制度可能根本不容於這個國家的歷史傳統和文化背景呢?當遇到問題時不仿拾拾先人的牙慧吧!

arrow
arrow

    Critiq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